Wednesday, July 4, 2007

自由行之二

昨天又有自由行的客人到訪,是一個中年的女子。
甫入門口,便大聲地用流利的普通話問:「這裡有沒有經濟的書?」須知本店是以文史哲人文科學為主,我就答道:「經濟只有很少,都是有關理論的。」便帶了她到我們的政治經濟的書架。她翻了翻,很不滿意,問我有沒有現代的金融財經那些,我只好答沒有。然後,可怕的事就發生了:
「怎麼?!你們沒有經濟的書?!你們可是書店呢?怎可以沒有這些暢銷書?」
「...對不起,本店是買文史哲學術書為主。」
「現在這個世界是以經濟為主的!香港更是國際的金融中心...(下刪一百字),有關這些的書是最好賣的,你們做書店的怎可沒有這些書?小姐,這樣子你們的書會沒有生意的。」
當時剛好有一個客人上來,有點訝異地看著,我對著他苦笑。
「......也不能這樣說,只有我們的方向不同吧。」
「那你們就要和這個社會妥協,要轉營,做生意就要這樣子!」
「......那我稍後與其他店員們商量你的意見吧..」
為了終斷是次的對話,我介紹了開益書店給她,還特地找張紙寫上書店的名字,再告訴她書店的方向。
終於,她走了。
但她在離開大門後,還不忘再推門回頭說「小姐,你一定要聽我說,要賣經濟書!否則你們做不下去的。」

Daniel回來知道整件事後,評語是:「愛之深,責之切。」

2 comments:

Joe@HKReader said...

愛經濟深,責序言切,哈﹗
我見不少自由行的人都計劃在香港以最快的速度在香港搜羅內地買不到的書籍,主要是政治及財經書。本來已經心急如焚,加上天氣太熱了,令他們都有點不耐煩吧?
(不知道梅馨有沒有被他責呢?)

Anonymous said...

I was also trying to find Econ books, not the "Popular" books but hardcore Econ books. In fact, Econ is also part of Social Science. It meant to be understading human behavior in the economy.